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 民眾專區

減脂

自體脂肪在臉部回春的應用

自體脂肪在臉部回春的應用

陳錫根

現任

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理事長

國防醫學院外科學科教授

三軍總醫院實驗外科中心主任

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教授

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甄選委員

台灣外科醫學會-甄選委員

 

經歷

前三軍總醫院教學副院長

台灣手外科醫學會-常務理事、理事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監事

台灣外科醫學會-理事、甄選委員、健保委員

 

  別小看你身上的脂肪,它可是幫你回復青春的好夥伴!自體脂肪可用於臉部回春、隆胸等,應用非常廣泛。脂肪取之於自己身體,移植後不會產生排斥現象,甚至還能雕塑身材,也比注射玻尿酸花費更低,目前相當受歡迎。

 

自體脂肪如何應用在臉部回春?

 

  老化會讓皮膚出現萎縮、皺紋,皮下膠原蛋白或玻尿酸會流失造成臉部下垂,蘋果肌、太陽穴等核心區域脂肪萎縮,使臉部變得鬆鬆跨垮。這些問題雖然可用拉皮等手術改善,但很多人害怕手術,於是選擇注射肉毒桿菌、玻尿酸。注射玻尿酸所費不眥,10CC恐需二、三十萬元,且隔一年又要注射一次,而自體脂肪取之於自己、用之於自己,只需支付技術費用即可,且脂肪能存活三五年以上,效果持久。

  自體脂肪也可用於臉部凹陷雕塑,如鼻樑凹陷或隆鼻後歪偏,用自體脂肪覆蓋可以變得自然,嘴唇萎縮、木偶紋、法令紋等用自體脂肪來填補,也都能達到回春效果。

  臉上還有空間區的概念,例如女性老化時太陽穴容易凹陷,中臉部份下垂,做自體脂肪提拉要從上往下填補,上面飽滿就可產生拉撐效果,太陽穴豐滿可以把中臉拉提上來,中臉豐滿脂後就會把下臉拉提起來。值得注意的是,脂肪存活需要血液的供應,抽取過程不能破壞脂肪細胞,填充時應均勻、仔細的填補,脂肪就能在組織上存活下去。

 

 

 

哪些人適合自體脂肪移植?哪些人不適合?

 

  大多數人都可以做自體脂肪回春,只要能抽取到足夠的脂肪;但有些人體重變化非常大,若填充脂肪後復胖,脂肪過度存活,會造成局部腫大,甚至類似脂肪瘤現象,因全身各部位的脂肪有不同的生長特性,例如眼眶的脂肪增加有限,而肚子的脂肪一旦活躍起來,一個細胞可以變成原來的六倍,如果取腹部脂肪補眼睛,復胖時就會造成眼睛過度腫脹。另外,不適合有心臟血管疾病服用特殊藥物、抗凝劑藥物的病人,可能在填充過程造成出血。太瘦的人很難取得脂肪,也不適合。

 

抽脂及填補後需要休息嗎?

 

  若是蘋果肌、太陽穴等小範圍的填補,只需要抽10到20CC,抽脂量愈少,供應區的恢復更快,病人只會稍微感覺局部疼痛,甚至第二天就可上班。若需要50到100CC的量,建議穿上塑身衣局部避免浮腫,也可達到體型雕塑效果。

 

術後為何會發炎或產生硬塊?

 

  如果施打技術不好,一次填充量過多,太多的脂肪塊聚集在一起會導致核心得不到血液供應,就可能產生脂肪壞死、變硬。通常會出現在隆乳病患,因為需要大量脂肪,如果一次在同一區域打入過多脂肪,就會造成硬塊。但如果臉部打得太淺,皮下可能出現一個一個不均勻的脂肪顆粒。所以脂肪必須要填在它該存活的地方,要打在皮下層,而非打在真皮層。

 

 

術前溝通效果更好

 

  醫師術前要跟病人分析老化的現象和適合填補的區域,做施打區的評估,現在可用電腦模擬填補的效果跟病人溝通。其次,病人最關心脂肪可以活多久?在不傷害脂肪的狀態下,溫和的抽脂,耐心填補,自體脂肪存活率最高達到六七成,吸收率有四五成,一旦存活三個月就會定型,維持三五年甚至一輩子。目前有人研究在脂肪裡添加一些生長因子,或萃取一些脂肪幹細胞來增加脂肪的存活率,將是未來發展和研究的重點。

 

討論區 : Story整形春秋|健康與整形外科醫學的好朋友 

歡迎加入: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 官方FB

本文章取自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出刊之「Story整形春秋」雜誌

 ( 內文及圖片由商橋公關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採訪製作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