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 民眾專區

減脂

運用自體脂肪治療疤痕疼痛

運用自體脂肪治療疤痕疼痛

專訪 / 黃書鴻醫師

現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 外科學 副教授

經歷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整形外科主任

 

燒傷或手術後傷口,在癒合時會啟動組織再生機制,過程中有多種細胞參與,其中纖維母細胞扮演重要角色; 但若在組織修復的過程中,纖維母細胞受到過多的細胞訊息刺激,因而導致疤痕組織增生,且疤痕組織通常會合併疼痛、搔癢等症狀,嚴重者可能會干擾病患日常生活,目前常用的治療方式為使用止痛藥物來控制症狀,但易出現副作用,如噁心、嗜睡等,是目前臨床治療的困境。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黃書鴻回顧,運用自體脂肪來治療疤痕疼痛的起點是在他第三年主治醫師時( 2010),參加了燒傷醫學會的在左營海軍醫院舉辦的演講,當時知名的黃宗哲教授(Ted T. Huang, M.D.)

分享很多燒傷重建的觀念與手術方式,其中也說了運用自體脂肪移植可以改善燒燙傷患者疤痕疼痛,雖然只是簡單帶過,當時個人對於自體脂肪移植與脂肪幹細胞的研究才剛開始萌芽的我,卻引起極大的興趣,演講結束後查遍了文獻,找不到相關臨床報告,及有效治療的機轉探討,於是就用這主題作為自己的博士研究、開啟我的燒傷疤痕疼痛的研究旅程。

 

 

自體脂肪有效解決疤痕疼痛 動物、人體都有效

黃書鴻醫師描述研究過程,一開始是先找動物模式,研究老鼠自體脂肪移植是否對燙傷後形成的疤痕疼痛有效,於是以大白鼠為實驗對象,創造出三度燙傷的傷口,傷口大概需要一個月才會修復,且從行為測試發現疤痕確實會造成疼痛,所以運用老鼠的鼠膝部脂肪、切碎成小脂肪,注射打到傷疤處,發現可以有效改善疼痛,「有動物實驗證據支持自體脂肪治療的有效性,令人相當振奮,也激勵了我持續朝這方向深入研究」。

 

此外,在臨床上運用自體脂肪治療疤痕疼痛,同樣地也可獲得良好成效,黃書鴻醫師指出,有一名54歲的女性病患,因為一場機車車禍導致腳跟皮開肉綻,雖然縫合修復之後,外觀恢復正常的足底,但上面有非常多的疤痕組織與凹陷,康復後行走時,「踩在地上就有劇烈疼痛感」,使用了許多藥物與復健治療,都沒有辦法改善,使她很難正常行走,於是透過很多次的脂肪注射填補,除了改善疤痕凹陷外觀,同時也讓疼痛感大幅下降,從7至8分痛,降低到1至2分痛,該病患總算能夠逐步地回到正常生活,甚至以足底板壓力測試,發現補完脂肪之後,兩邊足底壓力分佈相近。(如圖)

 

傷口處理需超前部署 傷口變美 疤痕隱形

「整形外科可以提供全方面的疤痕治療。」黃書鴻醫師表示,要從一開始縫合時,整形外科就可以將傷口處理得很漂亮,多數傷口不需要拆線,更減少疤痕旁邊的縫線痕跡,在傷口癒合後馬上使用矽膠凝膠、貼片等方式預防疤痕增生,如果疤痕增生,可以透過注射類固醇來治療。若遇到疤痕紅腫、黑色素增生,也可以運用各式雷射來改善顏色外觀,在難處理的蟹足腫,可以合併放射線治療處理,經由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評估後,進行整合性療法,通常都可以達到很好的療效。

 

及早介入治療疤痕,一個月效果最佳

黃書鴻醫師指出,過去治療疤痕的觀念大約是傷口經過成熟、穩定的治療,也就是教科書上寫的2至3個月之後再介入,但現在臨床發現,只要傷口癒合完全,大約在1個月就可以積極介入處理,如:疤痕注射或雷射治療,「太晚會越長越大,會花更多力氣處理」黃書鴻醫師說,所以需要及早介入治療疤痕,效果會更好。

 

 

黃書鴻醫師也透露,整形外科致力於研究如何讓疤痕的疼痛、搔癢、厚度改善,目前最新的研究,疤痕增生除了施打打類固醇之外,同時也合併施打肉毒桿菌,「效果更持久,讓疤痕的厚度縮減,連痛、癢都會改善更多」,患者只要3-4週施打一次,大約進行3至4次的療程,就可以很有效的控制疤痕,減少患者的困擾。

 

討論區 : Story整形春秋|健康與整形外科醫學的好朋友 

歡迎加入: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 官方FB

本文章取自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出刊之「Story整形春秋」雜誌

 ( 內文及圖片由商橋公關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採訪製作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