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 民眾專區

乳房

隆乳術前 停、看、聽

隆乳術前 停、看、聽

專訪/曹賜斌 

曹賜斌
現職:
國際美容外科醫學會(lSAPS) 期刋編輯委員
全球華裔整形外科醫師協會 (WAPSCD) 理事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 顧問
高雄市醫學美療觀光推展協會 理事長
曹赐斌整形外科診所 院長
経歷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 上屆理事長
高雄長庚醫院整形外科 創科主任

 

  乳房是女性特徵最重要的部分,而女性隆乳的原因,除了先天性乳房發育不全或是後天乳房萎縮外,更多是為了增加外在的美觀。曹賜斌醫師提醒,隆乳術前一定要停、看、聽,這是女性隆乳很重要的一件事。


    女性朋友千萬別以為乳房隆高、隆大了就代表隆乳手術成功了!其實雙側乳房大小高低不一,或硬硬的不柔軟、變形或產生疤痕等等,都有可能在隆乳術後發生。曹醫師表示隆乳手術預防勝於治療,在進行隆乳術前一定要慎選下列四件事項,以避免隆乳整形失敗。因隆乳失敗後的重建難度更高,術前停、看、聽,了解完整及慎選後再行動,才能保護乳房的安全及美麗。


慎選事項一:選擇義乳袋植入或是自體脂肪注射隆乳?
  究竟選擇哪一種術式隆乳較好呢?曹醫師表示,「沒有一項手術術式是絕對沒有副作用的,但我們應該選擇有更多正作用的術式。」曹醫師即將於國際脂肪醫學會發表的「義乳袋植入隆乳與自體脂肪注射隆乳之臨床效果比較」論文中,他設立五項隆乳成功關鍵指標KPI,並從近三年做過的隆乳病人中,找出各20位使用植入義乳袋隆乳及使用自體脂肪注射隆乳的患者,以這五項KPI來做臨床效果比較,結果是植入義乳袋隆乳以3:2勝出!這也是國際上目前公認的隆乳手術主流術式。

 

慎選事項二:選擇光滑面義乳袋或是絨毛面義乳袋?

  目前市面上主要有兩種義乳袋,一種是光滑面義乳袋,一種是絨毛面(或稱粗糙面)義乳袋。

 

 

 

義乳袋材料

光滑面義乳袋

絨毛面義乳袋
(包括圓形、水滴型)

觸感

較軟

較硬

按摩

需要推拿、擠壓按摩

只需要擠壓按摩

價格

較低

較高

致癌風險

較低

較高





 

  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美容外科醫學會(ISAPS)理事長,德國籍Dr.Dirk RICHTER上個月給全球會員醫師之新訊公告:自1997年至今,全球統計發現義乳袋隆乳後,已有652個案例誘發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癌(BIA-ALCL),其中有22個案例已死亡。致癌發生率約幾千到幾十萬分之一,其中大多為植入絨毛面義乳袋。

     台灣雖尚無案例發生,但「美容整形,安全第一」,協助隆乳者選擇較安全之義乳袋,正考驗著義乳袋廠商與醫師的道德良知。

 

慎選事項三:選擇義乳袋植入的刀口是從腋下或是乳暈?

  以傳統的徒手植入方式隆乳,無論是從腋下或乳暈,皆須切開4~7公分的刀口。從腋下植入因刀口距離乳房的位置較遠,無法精準的剝離出適當的植入空間(除非靠內視鏡輔助),身體組織受傷的程度也較為嚴重,故在術後可能有強烈疼痛、瘀腫,恢復時間較長,且易有手臂上舉疼痛及困難的情形發生。而乳暈切口則醫師可直視欲剝離的植入空間,且植入路徑短,可大幅減少出血量及組織傷害,縮短術後的瘀腫及恢復時間。故經乳暈之隆乳手術比經腋下方式較不疼痛及腫脹,且疤痕隱藏在乳暈邊緣不明顯。
 

慎選事項四:選擇義乳袋放置的位置在肌肉下或是筋膜下?

  肌肉下隆乳是將義乳袋植入在胸大肌的下方,使胸大肌上方的乳房由下往上間接挺高而達到豐胸的效果,但因肌肉下方與肋骨緊密結合,所以在手術空間剝離時出血量較多,術後疼痛、瘀腫程度較大,恢復時間長,乳房外觀看起來較像男性的胸肌,觸感較硬。

  而筋膜下隆乳則是將義乳袋放置於胸大肌上方的筋膜下,此處沒有明顯的血管及神經,故空間剝離時出血量極低、術後疼痛感約只有肌肉下隆乳的1/4,且術後按摩較不痛,按摩療程亦可縮短。此法與傳統的肌肉下隆乳相較,因義乳袋沒有胸大肌覆蓋,胸部觸感及外形會更柔軟自然。但對扁平胸合併體型較瘦者,覆蓋於義乳袋上的組織較少,術後較易觸摸到義乳袋的邊緣,但後續能以自體脂肪注射,來彌補原本缺少組織包覆義乳袋之缺失。所以一般而言,筋膜下植入義乳袋,應是較佳的選擇。


其他注意要項

  「美容整形,安全第一!」隆乳前應先做乳房篩檢是否有乳房腫瘤。隆乳後,第三年起要做乳房核磁共振(MRI)檢查,檢查義乳袋是否有滲漏,之後每兩年要做一次此種檢查。術後醫院多有乳房照護按摩,每天可協助按摩一次,但包膜攣縮是24小時不間斷的,術後在家應自己按摩乳房,一天至少做兩次,如此持續六個月,可降低包膜攣縮機率,乳房也會越來越柔軟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