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 民眾專區

醫療新知

愛美的女性該擔心嗎? 認識乳房植入物相關的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癌

愛美的女性該擔心嗎?

認識乳房植入物相關的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癌

專訪/彭成康(台北榮民總醫院重建整形外科主任)

       

       去年十二月,法國政府拒絕展延某廠牌絨毛型矽膠乳房植入術的安全許可,質疑其與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癌有關,引發國內關注。什麼是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癌?它是乳癌嗎?隆乳的女性該擔心嗎?聽聽榮總重建整形外科彭成康主任怎麼說。

 

什麼是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癌?

  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癌(ALCL)是淋巴癌的一種,由於1997年出現第一個發生在乳房植入物邊邊的病例,與傳統的淋巴癌不同,因此定名為「

乳房植入物相關的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癌」(BIA-ALCL)。

BIA-ALCL並不是乳癌,傳統的乳癌是指乳腺長出的癌症;BIA-ALCL則是一種淋巴癌,只是它發生的位置剛好在乳房植入物上。其形成原因尚不明確,只知與絨毛面乳房植入物關聯較大,但不同廠牌植入物的發生機率不同。

 

患者初期有何症狀?

  BIA-ALCL初期症狀是乳房出現延遲性腫脹、兩邊不對稱或有緊繃感,原因是乳房植入物和莢膜中間產生積水。一般而言,乳房重建或隆乳平均十年才會出現這些現象,如果術後一兩年出現腫脹,應立刻諮詢原來開刀的醫師,或到醫學中心、整形外科做影像學檢查。

 

台灣有無病例?

  截至去年年底,全球BIA-ALCL約有六百多例,但與所有乳房植入物數相除,比例還是非常低,患者以美、加、澳洲、紐西蘭等白種人較多,東方人或亞洲人非常少,台灣尚未傳出病例。

 

隆乳的女性免驚!

  女性朋友其實不需過度恐慌或因噎廢食,術前向醫師諮詢清楚,決定一個最合適的手術方式,才是比較合理的想法;已經放了義乳的女性,也可諮詢醫師當初放了哪一型、哪個廠牌的義乳,每年定期追蹤。

  BIA-ALCL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好,若癌細胞沒有擴散到莢膜以外,利用手術將人工義乳、莢膜清理乾淨,基本上應可治癒。

 

彭成康醫師
臺北榮總 外科部 重建整形外科 主任
國立陽明大學 醫學院 外科兼任助理教授
臺灣燒傷暨傷口照護學會 理事長
臺灣整形外科醫學會 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