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 民眾專區

醫療新知

法令紋的成因與治療

法令紋的成因與治療

專訪/彭成康醫師(臺北榮總 外科部 重建整形外科 主任)

 

      法令紋的上端是起始於鼻翼旁,向外下方延伸,末端通常止於嘴角的外下緣,形成嘴唇及臉頰之間的明顯分界,深度及外型在每個人臉上都不太一樣。外觀明顯的法令紋是臉部老化的重要徵兆之一。在小嬰兒臉上幾乎是沒有法令紋的,而在老人臉上則是隨著年紀越來越明顯。法令紋隨著年紀加深的原因,一方面是上方臉頰老化,皮下軟組織萎縮,皮膚鬆弛下垂造成,另一方面是上唇及鼻翼之間臉部表情肌長年收縮牽扯造成。這也是為什麼顏面神經麻痺的病患臉上法令紋很淺或完全消失。

 

      改善法令紋的方法包括了以下機種。既然是皮膚表面凹陷的紋路,最直接的改善方法就是在凹陷處皮下注射填充物,將皮膚撐起,可以選擇注射人工合成的填充物,例如玻尿酸,或是自體脂肪或真皮組織,人工填充物的好處是不需要另外從身上取得組織,但若是可吸收的填充物則需定期施打。自體組織填充的好處則是有永久的效果,但注射後會有組織存活率的問題,一般需多次注射。

 

       靠近內測的法令紋過深通常是上唇及鼻翼之間臉部表情肌長年收縮牽扯所造成的,這種清況可以注射肉毒肝菌素來得到改善,以局部注射肉毒肝菌素將上唇及鼻翼之間臉部表情肌放鬆即可改善內側過深的法令紋。

 

       至於以手術來改善法令紋,傳統的中臉部拉皮手術可以將法令紋外上方臉頰鬆弛下垂的皮膚及筋膜剝離,切除,並懸吊,可以全面改善中臉部老化及法令紋,效果是全面性的,缺點則是手術風險相對較高,恢復期也較長。最後一個要介紹改善法令紋的方法是鈴鐺線埋線拉提手術,與傳統手術不同的是,埋線拉提並不會切除鬆弛的臉頰皮膚,而是以埋入筋膜的鈴鐺線將組織往後上方拉提,達成改善法令紋的目的。埋線對一些中等鬆弛的清況改善效果最佳,嚴重鬆馳則相對較不合適。

 

彭成康醫師
臺北榮總 外科部 重建整形外科 主任
國立陽明大學 醫學院 外科兼任助理教授
臺灣燒傷暨傷口照護學會 理事長
臺灣整形外科醫學會 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