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 民眾專區

疤痕

創新生物醫材新軍報到 魚皮讓困難傷口痊癒在望

創新生物醫材新軍報到 魚皮讓困難傷口痊癒在望

李宗勳

 

現職

秀傳醫療體系研發創新中心 副院長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系
國立成功大學 醫學工程博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系 助理教授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整形外科 主任

中華民國傷口醫學學會 理事長

 

有醫學工程研究所博士背景的李醫師,對各種有助傷口癒合的敷料、最新醫療科技有相當研究與了解,擅長結合各種科技醫材的特性和優點,同時在秀傳醫院成立「前瞻傷口醫學部」,部門涵蓋所有與傷口相關技術及設備跟人員,並設立研發創新中心,與國外合作大型的先進療法試驗,提升慢性病人的健康。

 

複雜性傷口,困難在哪?

 

 受傷了,趕快消毒擦藥包紮起來,就會癒合嗎?

小心,現今的傷口不像過去的傷口那麼單純,原因包括人口老年化,患者本身免疫機轉問題、營養狀況,環境中的多重抗藥性菌種等,都讓傷口複雜化,許多人因為傷口拖太久無法癒合,損耗了體力,連帶地,體內有助傷口癒合的生長因子也跟著流失,傷口處於惡劣環境,患者更是處於感染的危險狀態,也可能面臨敗血症、截肢等危險中…..

 

  臨床上,慢性傷口最常遇到的兩大問題:通常是軟組織和皮膚無法達到覆蓋的目的。一旦有感染,會整個延後癒合的週期。通常應用現行有許多先進醫材,如人工敷料作為皮膚覆蓋,使傷口減少暴露於細菌及外界刺激來達到完美癒合目的。

 

 

人工敷料選擇多,魚皮成為治療明日之星

創傷造成時,往往有許多骨頭外露或肌腱外露的患者,無法立即手術的狀況

下,可用人工替代物覆蓋讓傷口癒合,例如有很大面積的燒燙傷患者,即是非常重要的輔助。目前臨床上可使用的人工皮膚替代物選擇很多,常用的有屍皮(大體皮膚)、豬皮、日本合成人工真皮,及最新先進技術的魚皮,這些人工皮膚替代物主要目的是覆蓋組織缺損及促進癒合的效果。

 

魚皮需經一連串的臨床前驗證及臨床試驗來證實效果及安全性,且魚種、生長環境及製程的不同,會有不同的臨床結果及安全性考量。比起傳統用的豬皮更符合人體使用,目前全球有很多國家都提倡使用魚皮敷料,最常見是冰島魚皮已經廣在醫療領域上使用,在美國及歐洲皆已上市,有些國家將魚皮納入其保險給付內。巴西的tilapia魚皮,目前還在進行phase II的臨床試驗,陸續有些資料發表。

 

  魚皮和人體皮膚相當,保有多孔性支架及皮膚的元素(蛋白質、脂質),豐富的Omega3與天然微生物屏障,比傳統豬皮的人工真皮,可以更快加速傷口的癒合,形成健康的皮膚組織,讓傷口更快閉合。市面上冰島魚皮和巴西的吳郭魚皮各有其優點,吳郭魚皮若是上市後價格便宜,適合在治療需要大量敷料的燒燙傷病患上;而冰島魚皮是取自鱈魚魚皮,保留魚皮的3D多孔生物支架,能夠和人體細胞緊密結合, 且同時含有人體傷口癒合所需要的膠原蛋白,也含有豐富的Omega3,特別具有抗發炎及促進傷口癒合的特性,促進傷口癒合的速度比傳統人工真皮快了近一倍。是生醫材料的明日之星。

 

  一般使用生物製物比較會擔心感染風險(如口蹄疫、狂牛症、寄生蟲….),所以選擇敷料需慎選來源及產地,是否有汙染問題,同時生物滅菌方式及製程也非常重要。

 

困難傷口癒合醫學未來趨勢,結合創新敷料、儀器,設計專屬一套複合式治療法

  2、30年前的傷口處理,只有藥膏、紗布、優碘這類敷料和醫材,隨著生物醫療材料的進步,有各種創新敷料、生物製劑,也有增加傷口治癒率的負壓療法、光動力療法、電療法….等。

李醫師表示:現在處理傷口不能單打獨鬥,需結合各家創新商品之所長,像組合積木一樣,針對困難傷口設計複合式治療方法,結合新式醫材的強項,提高傷口癒合的比例。目前本院臨床的效果非常卓越,像有些很難治癒糖尿病足傷口、慢性潰瘍 、末梢血循病變的患者,都有很好的效果。

 

 

 

希望敷料優缺點可以有更多的整合資料,提供醫療上使用

  截至2010年,全球的生醫敷料已經超過五千種,每種敷料各有其優點,有些傷口吸附強,有些促肉芽生長力強,有些則可以治療骨髓炎等,李醫師表示,很多人常問「哪一種產品比較好?」其實並非單一商品就可以治療疾病,每種產品各有其優點,需有效利用並結合各家的敷料強項才是重點,希望未來可以整合各種敷料的優點和適用範圍,讓不同疾病傷口的患者可以選擇適用的敷料,更快解決困難傷口癒合問題。

 

討論區 : Story整形春秋|健康與整形外科醫學的好朋友 

歡迎加入: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 官方FB

本文章取自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出刊之「Story整形春秋」雜誌

 ( 內文及圖片由商橋公關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採訪製作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