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 民眾專區

微整形

雄性禿與植髮手術的距離

雄性禿與植髮手術的距離

沈彥廷

 

現職:

大同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中華民國植髮醫學會理事

經歷:

中華民國整形外科學會會員及專科醫師

台灣外科醫學會會員及專科醫師

 

 

禿頭與植髮一直在男性熱搜排行榜上。男性掉髮除了家族性遺傳因素以外,95%的原因是雄性禿。台灣年輕男性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抽煙、喝酒等都是造成禿頭提早發生和加劇的因子。很多三十歲上下的年輕未婚男性,就開始面臨日漸稀疏頂上無毛的窘境。

 

目前治療雄性禿最常見的是使用FDA認可有效的外用生髮水及口服用藥,但大多數病人常常因為效果不明顯或副作用而中斷治療。即使有效的病患,藥物事實上只能控制地中海型的雄性禿,對於髮線退後的M型禿值效果不彰更不可能回到年輕時代的髮量,植髮手術亦是最後一線生機。植髮手術是以患者後腦勺的毛囊細胞轉植到前額禿頭區,有挖東牆補西牆的概念。由於後腦勺區域的毛囊對於雄性素不敏感,即使轉移到前額後也能不受雄性素影響而繼續生長。

 

毛囊單位摘取術(FUE: follicular unit extraction)的取髮技術是在病人清醒局部麻醉狀態下,醫師利用電動鑽刀摘取後腦勺上的一個個的毛囊單位,由於傷口很小,三日後傷口即可癒合,即患者留著短髮,也難看出取髮傷口,此種方式也是所謂的微創取髮方式。取下的毛囊經由分髮師處理精萃後,醫師使用植髮筆再將毛囊種植到禿頭區域。

 

毛髮植入後,術後隔天沒有不適即可正常上班,術後三天回診,確認傷口癒合即可正常洗髮,若是傳統切頭皮方式大約一周到十天才可以拆線。植入處在經過一到三個月的毛囊休止期之後毛囊就會恢復正常生長,大約一年左右時間生長成正常粗細的毛髮。如果後腦勺頭髮量多的話,患者可以做第二次或第

三次手術加倍髮量而達到更滿意效果。

討論區 : Story整形春秋|健康與整形外科醫學的好朋友 

歡迎加入: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 官方FB

本文章取自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出刊之「Story整形春秋」雜誌

 ( 內文及圖片由商橋公關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採訪製作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