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 Logo

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 Taiwan Society of Plastic Surgery

線上積分申請 民眾專區 Follow us
學會公告

給無語良師的一封信 & 活動照片

給無語良師的一封信

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基隆長庚醫院整形外科) / 謝宇軒醫師

        最早知道知道慈濟大體模擬手術教學是在住院醫師的時候,看到各個學有專精的老師、學長們積極踴躍地參與手術教學,除了好奇這樣的儀式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場景之外,更對大體老師的無私奉獻無法想像,無法了解的是什麼樣的愛,能把自己赤裸裸的奉獻,毫不保留的奉獻給完全不認識的人去執行科學的研究。

        在住院醫師畢業之後,雖然逐漸地累積臨床的手術經驗,卻常苦於如果只是開刀治療疾病,執行日常的術式,只能熟悉解剖,卻無法知道手術的視野之外有什麼可能發生的危險,更別談如何去發展新的手術。只能說每一台手術的執行,只是確保自己不要超過、不要犯錯,卻也因此而永遠無法突破!因此,今年加入台灣整形外科學會和重建顯微科學會的團隊,與老師、同仁們一起參與模擬手術教學與示範。

        整個模擬手術是在術前對無語良師的默禱開始,雖然知道這會是一件嚴肅且神聖的事情,但只有真的親臨現場,在默禱的瞬間才真正被一股凝重的氣氛震攝住,在打開老師的布單瞬間,與老師面對面,才了解到—這是真的,我們真的與無語良師有了連結,老師不說話,但是貢獻了自己的一切,為的是讓我們學習、成長,去幫助更多的病人。在正樣的氣氛下,每個指導者、學員都一定了解到自己正在執行多麼重要以及神聖的一件事,每一個步驟都該謹慎,因為這都是老師的身體,我們該仔細地了解每一個構造關聯和解剖的位置。

        慈濟大學模擬手術室的設備完善,能模擬真實手術室的情況,在執行手術中,完全就像是真實的手術室一樣,唯一不同的是,這一次我們可以犯錯!我們可以犯很多錯,但是這表示我們以後在手術中可以保護我們的病人,遠離這些不完美所造成的嚴重後果。就像老師一再告訴我們的—寧可在老師身上劃錯無數刀,也不要在病人身上劃錯一刀。在手術教學中,每一位手術的主刀者和指導者都具備充足的手術經驗及知識,除了術前的充分準備外,操作時也能讓所有參加的同仁了解到每一步驟和構造在臨床手術中應用的重要性。

        實際參與課程後,確實感受到了大體模擬手術教學是一件隆重、謹慎且充滿感恩與溫馨的事情。與以前在學校大體解剖課最大的差異是,在所有的步驟後,我們慎重地縫合每一個傷口,把無語良師當成我們的病人,給予無語良師最大的尊重也是盡我們最後一份心力去還給無語良師一個完整的形體,這是一種感謝,也是對無語良師的奉獻最尊重的表現,讓老師完整的來,完整的回去。

        在送靈火化追思與入龕等人文典禮中,慈濟大學的莊嚴隆重,更是讓我們充分地感受到慈濟大學對良師與家屬的尊重,不因一個生命消逝而悲哀,而是因為讓更多生命感受而莊嚴,我們感念無語良師對我們的一切奉獻,也知道我們將背負多大的使命讓周圍的人更好。在典禮之後,心中很慶幸自己在一生中能參與如此莊嚴、意義重大的典禮。在典禮之後,對解剖的認識再度深刻,不同於學生時代的懞懞懂懂,這一次是真的了解到每一個步驟的重要性、重要解剖位置和和檢視自己在手術中可能發生的錯誤。

        也許,我們真的欠無語良師太多,我想只有在往後的醫學生涯也無私的奉獻自己,才不愧對無語良師的神聖奉獻。如果有任何的機會,我們更應要讓社會上更多的人了解到人性散發的光輝和生命奉獻的意義。我想,在人生的旅途,我們無可避免的終將走向最後的一步,但人生最重要的意義不是走得比別人更遠更燦爛,而應該是因為自己曾經來過一遭,幫助更多的人擁有更好的生活。

   
   

PS. 敬請各院繼續提供貴院參加人員活動照片俾便秘書處刊登...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