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 Logo

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 Taiwan Society of Plastic Surgery

線上積分申請 民眾專區 Follow us
學會公告

乳房植入物相關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癌(Breast implant associated anaplastic large cell lymphoma, BIA-ALCL)醫師教育訓練及相關資源下載

乳房植入物相關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癌
(Breast implant associated anaplastic large cell lymphoma, BIA-ALCL)
醫師教育訓練及相關資源下載

乳房植入物相關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癌(Breast implant associated anaplastic large cell lymphoma, BIA-ALCL)是一種在乳房重建或隆乳手術置入乳房植入物後發生的非霍奇金氏淋巴瘤(Non-Hodgkin lymphoma)。它與乳腺癌不同,是一種由在植入物周圍形成的莢膜組織引起的惡性腫瘤。BIA-ALCL最常發生在植入紋理型(粗糙面、絨毛面)乳房植入物的患者中。目前的終生風險估計為1:2,207-1:86,029,不同製造商的植入物類型風險不同。BIA-ALCL的症狀包括腫脹、積液或乳房形狀變化、不對稱、疼痛、腫塊等,大多數診斷出BIA-ALCL的女性發生在手術後一年以上,平均為9年(0.08-27年)。

2019年7月24日,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網站公告儘管仍然難以確定BIA-ALCL病例的確切數量,目前全球已有確診511例病例,其中包括33例已知死亡病例。這些病例大多數在BIA-ALCL診斷時涉及紋理型植入物,或者在之前有使用紋理型植入物的臨床病史。該更新還證實,在BIA-ALCL病例中,矽膠和鹽水植入物均有被報導。FDA指出,大多數病例(481例報告)與使用愛力根(Allergan)乳房植入物有關,因此要求在美國範圍內自願召回愛力根Biocell表面植入物。同日愛力根公司全球回收該品牌Biocell紋理型植入物和擴張器產品。

在手術移除乳房植入物和切除周圍的莢膜之後,大多數BIA-ALCL的患者預後良好。手術治療對於控制疾病至關重要。一些病情較嚴重的患者可能需要進一步治療,例如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

接受乳房植入物手術(隆乳或乳房重建)的患者應徹底了解手術以及手術中使用的醫療器材(如乳房植入物)有關的潛在風險和可能的併發症。如有BIA-ALCL懷疑或確認病例可轉介學會專責醫院醫師安排進一步檢查並向整形外科醫學會報告。

 

相關連結

衛部醫字第1081661363號公告及乳房植入物手術知情同意書 

就醫資源 

若有懷疑乳房植入物相關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癌,可至以下建議醫院及整形外科醫師就診,安排進一步檢查。

北部
台大醫院 鄭乃禎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 彭成康醫師
三軍總醫院 陳錫根醫師
馬偕紀念醫院 李安莉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 李柏穎醫師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林育賢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黃嫆茹醫師

中部
台中榮民總醫院 蔡岳錤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鄭旭棠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陳俊嘉醫師

南部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 郭耀隆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吳益嘉醫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 劉文忠醫師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蔡岳儒醫師

花東
花蓮慈濟醫院 吳孟熹醫師

教育訓練 (教育影片)

相關文獻